首页 > 新闻中心 > 一线传真  > 正文

肥西农商银行:为科创企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撑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8日 作者:汪平,吴妍 来源:安徽肥西农村商业银行

近年来,肥西农商银行坚守服务实体经济定位,把支持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突破点,围绕国家战略布局和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方向和重点,优化配置金融资源,实现供给侧精准发力,为辖内科创企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撑。

强化考核导向。为进一步推动科创企业发展,该行制定《肥西农商银行金融支持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服务方案》,明确了“2021年-2023年期间,信贷资源配置新增100亿元(其中科技信贷投入10亿元)”,要求全行上下要聚焦新兴产业,大力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强化考核机制,将科创贷款纳入考核,下达年度贷款任务,根据网点区域分布,增加“科创贷款”指标,配套竞赛活动,通过考核引导信贷资金向科创领域倾斜。

推进多方联动。充分发挥地方法人机构属地优势和政银合作优势,结合合肥及肥西地区科技创新项目、创新政策,主动对接,不断深耕区域内科创客群,强化对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有效对接落地。同时,加强与政府各部门的沟通对接,综合运用各项奖补措施,不断创新担保方式,多渠道增强科创主体的金融服务获得感。截至2023年4月末,该行科创类贷款余额15.65亿元,占全部企业贷款余额的14.65%。其中,信用贷款2.79亿元,小微企业贷款10.75亿元,中长期贷款9.51亿元,高新技术企业贷款14.15亿元;专精特新贷款2.62亿元。

创新金融产品。一是与肥西县科学技术局、合肥市兴泰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签订“科技贷”业务合作协议,对于在肥西县科技局登记备案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及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最高可获得1000万元贷款授信,该行贷款利率不超过1年期LPR上浮30%,担保公司保费不超过1%,享受财政贴息。截至目前,该行累计发放肥西县“科技贷”50户,发放贷款约2.63亿元。二是积极参与肥西县政府“贷投批量联动”工作,开发“贷款+股权(期权)”业务模式,借助“贷投联动”产品,着力破解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科创企业融资难题,通过批量推荐、分级评估、协同授信、贷投联动、风险补偿的方式,建立融资风险与收益相匹配的共享共担机制,共同支持科创企业发展。截至目前,贷投联动授信6户,授信金额1200万元。三是推出“人才贷”贷款产品,针对省级、市级、县级及以上人才创办领办的企业分别给予1500万元、1000万元、500万元以内的授信额度。截至目前,“人才贷”贷款余额2090万元。四是为支持辖区内位于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企业类客户,该行近期推出“园区贷”产品,贷款方式支持信用,贷款利率最低执行LPR。截至目前,已授信2户,金额800万元。

下一步,该行将进一步健全营销机制,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能力,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更好地为科创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为合肥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提供更有力的金融支持。